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务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的通知》(长政公组[2019]1号)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中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坚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本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注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策解读,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做好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工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中心网站、报纸等载体进行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宣传,及时公开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依据、办理时限、申请要件、办理程序等相关内容,让广大群众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

    (二)加快网厅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提升市公积金中心业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强市公积中心业务大厅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和网上服务大厅业务拓展。加强公积金业务网厅建设和管理,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在服务大厅公开“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让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立完善窗口人员管理制度,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和管理

    1、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做好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规范操作,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在依法有据的基础上提高公开率。加强保密审查,健全复杂疑难申请件的会商机制,注重与业务和法制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完善后续行政争议的应对机制。

    2、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继续推进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作出申请答复的同时,做好集中公开工作。

    3、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提高接待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做到热情接待、工作规范、处理及时,做好现场信息查阅、申请受理和解疑释惑工作,提高现场服务能力。

    (四)加强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

    1、加强中心网站管理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提升信息发布质量,规范信息格式、要素,加强信息可续性,进一步规范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整合;完善网站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加强网上政务建设,及时发布重要政策、回应公众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实效性,切实提高网站的实用性,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及网站域名清理工作。

    2、加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好新媒体与网站的协同联动,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增进与公众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建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为职工打造高效、便捷的办事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五)加强基础工作和监督考核

    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开展政务公开调研活动,多渠道收集吸收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提出解决方案。制定实施政务公开培训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意识和专业化水平,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