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下跑”到“网上办”、“掌上办”,是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公积金”成果的充分体现。今年以来,中心进一步加大投入,有效解决网络和技术方面难题,深入推进与工商、民政、银行、征信、房地局、省公积金等相关部门网络互联、数据共享,时实核查相关信息,逐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零跑路”;同时加大网上业务系统运营维护力度和平台系统升级改造,不断完善线上业务种类,优化业务流程。简化了网厅年审流程、优化贷款提前还款流程、完善“一网通办”、对接公积金异地转移小程序、扩展APP登录职工范围,同时通过手机APP已可办理离退休提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租住商品房提取、购房提取、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具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等业务。方便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线上高效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且办理事项透明、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随着线上业务种类日益丰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企业和职工对公积金线上办理便捷性、高效性越来越认可。截至2021年9月末我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注册人数13.5万余人,手机APP注册人数15.7万余人,网上服务厅注册人数突破212万人,注册单位2万余户,注册人数逐年攀升。线上渠道已成为许多职工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首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