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只跑一次”改革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在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下面就中心“最多只跑一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托“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梳理在办业务

    “进一扇门、用一张网、只跑一次”改革是“一门式、一张网”改革的全面升级。中心作为长春市政府“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圆满完成了阶段性改革任务,受到了市领导的表扬和肯定,成为了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加入市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公积金管理部门。我们严格依照市里要求,对审批事项的受理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法律依据、救济方式等项目实施要素标准化进行梳理,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简化事项审批流程,共计梳理出73项审批事项,涵盖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三大主要业务。

    二、狠抓落实,确保应上尽上,圆满完成市“只跑一次”改革年度目标

    针对已梳理出的73项审批事项,中心全部将其纳入“只跑一次”目标事项,要求应上尽上,尽可能最大限度满足“只跑一次”目标要求。经过业务部门梳理、确认及程序优化,已有67项审批事项符合“最多只跑一次”服务要求,占现有公积金业务比91.8%,超过市改革年度方案90%目标要求。2018年11月26日长春市政府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中心办事大厅“最多只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全时段、多方式实地调研。本次评估通过调查问卷、亲自办理、窗口观摩等方式,对涉及公积金提取、归集等相关业务共计73项进行评估。本次评估中,49项高频事项“最多只跑一次”实现率100%,106份问卷调查满意度:94.9%,充分认可了中心“最多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成果。

    三、以民为本,升级服务,大力推进实现“零跑动”

    便民利民,实现审批业务“零跑动”,是政务服务改革追求的新目标、新要求。中心为进一步拓展住房公积金服务渠道,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满足广大缴存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中心开发建设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包括12329语音热线、门户网站、短信平台、自助查询机、网上营业厅、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在内的九大服务渠道。该平台经过十个多月的开发建设和功能测试,已于2018年11月初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有1万余人关注中心微信公众号,其中8700人通过微信查询到个人公积金账户信息,300人下载安装了手机app,为广大缴存单位及职工提供了多渠道、全方位、人性化、安全高效快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为实现公积金事项“零跑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