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有关文件精神,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积极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扶贫工作

    (一)包保贫困村减贫脱贫成效

    1、郭家村自然情况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包保德惠市郭家镇郭家村,郭家村位于郭家镇中部,坐落于镇政府所在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全村有1055户,4162人,耕地面积508公顷,共有10个村民小组,44名党员。

    2、扶贫资金投入情况

    截止目前,中心共投入扶贫资金127.7万元。2016年投入22.5万元用于郭家村异地新建村部;投入35.16万元用于1.5千米土路路基修建,路面硬化,两侧排水沟清理、修建工程;投入7.5万元用于3户D级危房改造项目,投入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春耕种子、化肥项目。2017年投入21.9万元用于商品房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投入6.5万元发展养殖业;投入12.1万元用于发展订单农业;投入12.46万元开展村部附属工程建设项目。2018年投入4.5万元用于扶持贫困家庭发展庭院经济;投入0.8万元用于村部附属工程建设项目;2.28万元用于贫困村村部及贫困户家中过冬用煤19吨。截至目前,共进行重大节日慰问7次,投入资金3.9万元。

    3、贫困人口脱贫情况

    2016年年初,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79人,2017年8月经重新精准识别后,确定建档立卡贫困9户、16人,同年年底人均收入全部达到脱贫指标全部脱贫,郭家村“贫困村”就此摘帽退出。2018年通过持续扶贫帮困没有返贫现象发生。

    4、“三保障”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情况

    截至2018年末,郭家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无辍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实现了应补尽补,相关补贴已全部发放到户;本村80%以上在村人口参加了新农合保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免费参加了新农合保险,外出打工村民在就业地参保,所有在校学生在校参保,本村医保覆盖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全员参保。2016年异地重建村部及文化广场,2017年完善便民服务大厅办公设施和取暖设施基础上,今年投资8000元在郭家村村部开凿饮水井1眼,帮助村部解决饮水难问题。

    (二)包保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情况

    中心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和新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根据领导分工适时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心党组年内召开6次扶贫专题会议,传达落实省、市有关扶贫工作文件精神,研究包保扶贫工作措施,确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党组书记要求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进一步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发力。

    中心选派的第一书记和两名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尽责履职,2018年驻村工作达200余个工作日,逐户摸排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贫困户需求,研究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措施。第一书记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凝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宣讲“十九大”和省市有关扶贫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2、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情况

    截止目前,郭家村自来水实现了100%全覆盖,确保了饮水安全;完成改建1.5公里沙石路改造及路面硬化工程项目,解决180余户700余名村民出行难、运粮难问题。

    3、产业扶贫情况

    一是在2016、2017年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基础上,重点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开展庭院养殖,发展以增加贫困家庭收入为目标的庭院经济。在推进订单农业的同时,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资金扶持,在自家庭院种植经济作物、饲养家禽、家畜,实现贫困户自产自销,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造血”式扶贫。现已投入资金4.5万元,为5户贫困户每户购买鸡笼2个,鸡雏100只;为2户贫困户每户购买4头山羊;为1户贫困户出资4000元资金购买1头母牛。为所有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合计购买饲料8500斤,用于喂养家禽家畜。二是将中心投资建造的门市房出租,所收租金除部分用于增加集体收入外,剩余全部以分红的形式平均分配给9户贫困户。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

    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任务,中心严格实行联系帮扶责任制,每户贫困户都由一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做到因户派人、精准帮扶。帮扶责任人严格坚持“四联系、五帮送”制度,平时坚持日常走访和电话联系,了解包保贫困户具体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每逢重大节日,中心领导班子率领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进行慰问。今年10月17日,在国家第五个“扶贫日”和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心开展初冬送温暖活动,为每户贫困户送去棉衣、棉被褥等过冬物资。今年为贫困户解决了如下实际问题:

    1、贫困户周树彬,自幼患有小儿麻痹和癫痫疾病,帮扶前家徒四壁,度日艰难,靠兄弟姐妹和老母亲接济维持生活。2018年,中心出资5000元,为其改善居住条件,使其住上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住房;另外出资4000元为周树彬购买2大2小4只山羊,帮助发展养殖业,实现“造血式”脱贫。

    2、为贫困户韩国利18岁女儿韩雪苹解决户籍问题,使韩雪苹能够在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就业。现月收入3500元,其家庭生活明显改善。

    3、贫困村村民曹娟患皮肌炎,为治病5年共花费20多万元。2018年10月,其丈夫姚胜涛突患脑瘤花费手术费20余万元。其13岁儿子姚星宇于10月18日在校园出现意外,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一家为治病负债累累。中心发动全体职工自愿为曹娟一家募捐19500元,帮助其患病的一家三口解决燃眉之急。

    4、不断完善村部建设项目,投入8000元为新建村部挖掘饮用水井,解决饮用水困难问题。

    5、为村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过冬燃煤19吨、共计2.28万元,其中每户1吨,送煤到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扶贫政策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如:医疗救助、医保报销、医疗扶贫“四个百分百”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贫困户还不够熟知会用。

    2、扶贫与扶志结合还不够紧密,资金项目帮扶力度较大,思想技能帮扶力度还不够,如对那些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身边典型人物挖掘力度不够。

    3、致贫致困的突发性因素较多,因灾因病致贫情况还有发生,农村老龄化问题严重,医疗救助和民政救助还不能完全满足此类需求。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扶贫攻坚工作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政策宣传,采取入户访谈和组织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使贫困户了解自己应享受的扶贫惠民政策。在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驻村时间的基础上,严格履行驻村工作队职责,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扶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实施:

    (一)减贫计划

    郭家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9户,16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管理,确保没有返贫现象发生。

    (二)主要工作任务

    继续抓好产业扶持,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进行产业规划,帮助困难户找到可行性的种植、养殖产业项目,不断提升自我持续发展能力,做好“因户施策、因地制宜”。

    1、采取统一购买、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配的原则,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畜牧业养殖,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保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2、及时掌握关注贫困户脱贫情况,不断加强驻村帮扶队伍建设,选派精兵强将落实帮扶任务,强化驻村工作队职能,积极协助村里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产就业增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确保取得攻坚实效。

    3、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发展庭院经济,具体量化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引导贫困户用资金和劳动入股合作社,分享劳动收益。

    4、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组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和经营能力,强化脱贫志向,增强劳动意识和进取精神。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1、投入资金用于集中养殖,搭建简易牛棚,购买牛犊和饲料,由村委会雇佣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代养代管,壮大集体经济,产生的效益以分红形式发放给贫困户。

    2、继续延续庭院养殖模式,加大资金投入,为贫困户购买鸡雏、山羊和饲料,帮助销售养殖产品,收益直接返给贫困户。

    3、按照环境生态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广农业废弃物处理新技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与镇、村两级政府积极研讨修建化粪池事宜,出资为贫困村及贫困户解决养殖家禽、家畜粪便等垃圾物的处理再利用问题。

    4、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大“文化资金”投入,为村图书室购买书籍,完善贫困村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丰富村民精神文化需求。组织教育培训,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和实用技术水平,着重挖掘村民一技之长,形成文明向上的农村风貌。